嚴長壽:「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捲起袖子 改變從我們開

台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於五月二十四日邀請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先生於豐原陽明大樓演講,吸引一千餘名聽眾入場並透過豐盟有線電視台於公益頻道現場直播,讓大山城十區域的民眾也能有機會收視與現場民眾共同聆聽。茲將演講重點摘錄如下:

一、有關北捷血案的看法

虛擬的網路世界,電腦、智慧型手機雖能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但也像兩面刃也帶來危機;網路可能被誤導流於偏執,世界正在改變之中,,在這個「無政府、無邊界也無老師」的虛擬網路世界,年輕人沉迷於打仗、殘殺遊戲,若無人提醒教導和真實世界的差距,孩子沒學到如何操控自己,就可能出現偏差行為。 而發生這樣的不幸事情,也不能怪任何人,學校、家庭和社會都要負責。現在要思考的是,怎樣讓學生、年輕人不被虛擬網路世界操控,擁有自主判斷是非與思考能力;其中,家長和老師先要反省,有沒有給小孩正確示範學習環境與價值觀,我們給了孩子甚麼樣的環境,我們誰也脫離不了責任。社會需要的是正向的力量,呼籲大人該先放下電腦、網路,攜手把孩子拉出被電腦駕馭的世界,不要再被遭控,要走出來多擁抱與接觸別人。

二、公民的素養

活出不被操縱的人生,培養不被收買的能力。嚴總裁以自己為例,以敬老津貼為例,以身為公民對於遍地揮灑的「津貼」,我們是否擁有說「不」的權利!或者更貼切的說,我們是否有自我反思的能力,這會是下一代無法承受的債務,或是對弱勢更需要的協助,面對有限的資源,我們採取何種態度,是一種社會良知,也是一種價值考驗,是否有能力看穿政治人物媚眾不擇手段的伎倆,這考驗我們是否具備不被收買的能力,我們是否具有雙重標準,一面批評政策與民民意代表不該媚俗,向民粹式民意妥協,一面又成為「不拿白不拿」、各項「福利」的上癮者。獨立思考、冷靜判斷是非與反省的能力,培養不被操縱的能力。台灣的重大公共議題走向「非黑即白」、「非藍即綠」的兩極對立,殷海光老師的「無色思維」沒有顏色的思想,呼應了台灣的現況。希望年輕人、知識份子以及一般公民,應該學習保持立場中立,以清澄、冷靜的思維,直視問題的核心、判斷是非,活出不被操縱的人生。

三、教育真的可以不一樣

(一)十二年國教,不論是多元入學方案,或是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的出發點,都是正確的。只可惜只改變了升學的方式,而站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無法率先改變,沒有一套新的訓練方法、評鑑制度,老師們只能將原來被養成的舊方法套用在新制度上,讓所有的改革窒礙難行,最後被犧牲的仍是偏鄉與弱勢家庭的下一代。十二年國教,學校應該教些什麼,嚴先生歸納為三個素養、兩個能力。這三個素養分別為品格的素養、公民的素養及人文藝術的素養。兩個需培養的能力,是關心世界的能力與謀生的能力。

(二)數位學習與翻轉教育:MOOCs「巨型開放式線上課程」,最具規模的三大系統分別是Coursera、Udacity和edX,這是正在發生的全球教育大變革,全世界已經有數千萬人這麼學習。只要有電腦、有網路,只要你有學習的熱情和動力,就可以跨入自主學習的領域,利用教育翻轉人生。過去傳統的上課方式必須改變,線上課程如何與面對面的教室課程相輔相成,「可汗學院(Khan Academy)」是影響力更大的先驅。可汗學院正逐漸走進實體世界的中小學教室,成為輔助教學幫手,這是一種「翻轉教室」的新學習模式。傳統的學習,學生處於被動的角色,翻轉教室的新嘗試,讓學生先在家裡聽完課程,再到學校,在老師的指導下,分組和同學討論,並做練習,培養學生的理解力、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公益平台基金會與均一中小學注意國際上風起雲湧的數位學習趨勢,參照可汗學院模式,全力投入華語線上教學,成立同樣免費的教育資源網「均一教育平台」。誠致基金會也建立「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翻轉教學不可能一蹴可及,需要更多資源協助培訓老師,我們需要更多有心、有資源的人偕同參與。

四、從華德福教育到偏鄉教改大夢

教育原來是要用革命性的思維去改變它的,當孩子到了走向高中的時候,各位必須知道那時候他已經變成準大人了,所以第一個階段教孩子的是叫做「美」的世界,第二個階段教他是「善」的,變成他的朋友同時能夠看到各種世界、了解同情,當他到了第三階段快要走向高中畢業,這個時候是要教他「真」的時候。孩子啊!這個世界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美麗,這個世界也有很多事情要懂得去判斷,這個世界你要面對挫折,你要學會懂得與人溝通,需要各方面灌輸他怎麼樣跟人合作,做一件成功的事。關懷世界,怎麼樣找到自己能夠為社會服務的力量,而這些不就是我們將來台灣在教育裡,必須加入的元素嗎?

不同的地方要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在台東的孩子,他是跟自然跟環保生活最棒的人,可是你還叫他考試,可是你忘了他是我們台灣最後一片的肺葉,他的原住民文化是最豐厚的地方,好多地方是我們要跟他們學的,怎麼樣跟自然相處,你為什麼不能適性揚才的讓他找到自己的自信。台灣是需要一種部隊,他叫做heavy way team 把菁英都集合在一起,所以現在大家了解為什麼我在臺東從公益平台做的事情,開始到均一中小學,我為什麼要接華德福,因為在均一中小學,從一年級二年級已經開始用華得福,除了把華德福文化引進,近來要求他們四個條件,在國高中六年這一貫,開始要求他們做四個事情:一個就是華德福做為文化的基礎,二是把均一教育學習平台的方式變成工具,三要把翻轉教室變成老師教學的方法,四要把環境國際化。變成每一個孩子不管你成績好或不好都一定要必修的過程,下午三點以後全部都是英文老師在教書,活動全部講英文,晚上住宿全部講英文,當然現在在訓練老師,因為老師目前沒有完全準備好,必須開始招募國際志工,目的就是把這個學校當做是特種部隊來實驗,希望這個學校讓這些偏遠的孩子先進來,然後讓正常家庭的孩子進來,然後讓他們在多元的環境中,希望從明年開始,每個周末都有不同的老師參加翻轉教室的課程,希望能為台灣的教育創造特別的模式,但是現在非常的困難,因為找不到老師,希望更多在職的老師都能夠去。因為大家還是認為到了私立學校得不到終身保障,但是各位,根據數字的統計,2018年我們的公保跟勞保面臨到危機,那麼確定的是2027年會破產,所有年輕人進入到公立教育的體系,可以保證你,當你教完25年書以後,當你要領退休金的時候,你絕對得不到的是現在的待遇。我在這裡呼籲,只有讓大家捲起袖子來,進入到改變的時候,我們的臺灣才有希望,只有我們集中所有的力量,我為什麼做私立的,因為我一但被公立體制管制,我們會沒辦法呼吸,但私立對我來說,是多麼痛苦,我要到處找捐款募款,到處去磕頭,我不相信我們老師的心喚不回來,「不信師心喚不回」,我也不甘心看到臺灣就此沉淪,好不容易我們走過這麼長的路,維持這麼多豐富的資源,錢不是唯一的,臺灣的經濟成長也不是唯一的,我不會因為這樣做台灣人而感到驕傲,只有台灣更安全更文明,更懂得珍惜大自然、且更有自信,那個時候我才以做為台灣人感到驕傲。親愛的朋友,讓我們捲起袖子,我們就是改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