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先生《走一條利他共好的路》演講實錄

從信念開始

擁有豐富經歷的徐重仁總裁,近年以「地方創生」理念推廣,即因地制宜,自主地方經濟再創生機,期望臺灣藉實現此理念而遍地開花,找到地方價值並得以獲得互利共好的境界。演講開始,徐總裁也分享他經商一直以來的信念,即懷著「有念則花開」及「利他的心」,鼓勵聽眾重新思考行事模式。

當我們想實現理想與夢想時,必須要很努力的堅持,並在挫折中鼓勵自己,才有機會達到人生的目標。而徐總裁也深刻體會利人與利己是同一件事情,如面對顧客時,我們要努力達到顧客的要求,顧客相對的也會有所回饋。

徐總裁回憶起三歲時,母親因故將他送到寺廟看管,有了與老人家互動的機會,雖長輩都誇他是一個很乖的孩子,隨年紀增長更懂事的時候,卻意識到這種誇獎其實是表示無法隨機應變的表現,將來在社會上所面對的問題五花八門,反思自己將如何面對因應。於是開始認真學習、請教,不斷的鞭策自己,也越來越有信心。

在1972年時,徐總裁的父親鼓勵他到日本學習,在半工半讀的情況下,依然堅持決心學習「做事」的態度與方式, 因為有決心,自然地就不會覺得辛苦。在早稻田大學時,攻讀物流經濟研究所,在當時的臺灣尚未引進流通物流,恰巧1974年日本引進美國第一家7-11,剛好居住的地方有間7-11,他則每天進去逛一圈,雖然不買東西,卻引起老闆的注意,他直接表達對經營的方式有興趣,老闆亦很慷慨地傳授許多方法,這種無私的態度感動了徐總裁,當時的他在心裡默默許下,回到臺灣也能發展出連鎖店願望,實踐日本人做事的細心與態度。

起初把7-11帶到臺灣來,營業時間是早上7點到晚上11點,因緣際會之下,某天某間店鋪鐵門損壞以致無法打烊,一時之間無法修理只好開著,結果意外地湧進客人,成為24小時營業的契機。徐總裁意外的發現顧客需求,也順著需求打造新的營業模式,讓顧客開心滿意,創造幸福的消費環境,這就是徐總裁利他共好的思考邏輯。約六年前,徐總裁受到全聯董事長邀請來到全聯超市,他以相同的理念,有計劃地提升臺灣超級市場的水準,便改造了全聯超市,再次落實以利他的精神創造幸福的消費環境,讓生意能夠永續經營。

在留學期間,徐總裁受到扶輪社的照顧,秉持飲水思源的態度,讓回臺經商的他,成為臺日交流的橋樑。參與美化協會15餘年,自稱為掃廁所班長,這期間在各地推動青少活動,也與日本夥伴有密切交流,也是一種互相的學習,往來之間學習日本對清掃的態度與執著,並不止於清掃環境與廁所,而是從中悟得做事的要領,不斷磨練心志,學習謙卑與感恩,這也是徐總裁至今徹底落實的理念。

徐總裁念於將他的理念傳授出去,另在臺灣各地開辦的重仁塾,邀請企業家辦理講座與對談,分享理念,透過討論,確實落下地方創生的基礎,讓各地居民都能重視地方的特色,民間組織與政府共同活化地方,創造機會給予當地民眾、組織與企業,以促進地方繁榮。好比即將舉行的2018臺中世界花博,建議我們應該延伸基礎,多舉行在地的活動,這才是對地方的貢獻,與創造共好的機會。

演講結束,也有聽眾詢問,基層如何讓高層看見?而本會理事長陳清龍議員則補充說明,他本身是「基層」民代,在座的各位都是高層,長期推動水岸花都、提出對家鄉的理念與規劃,這就是一條利他共好的道路,目標明確,還持續努力中,相信這樣的努力,會被高層看見與認同。

學習走一條利他共好的路,不管在哪個領域,自己的價值自己創造,攜手一同讓地方好,也是彼此的共好,與您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