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龍追劇中-茶金】

阿龍前陣子抽空追了「茶金」這部劇,不管是劇情、攝影、美術設計、題材、服裝、配樂、搭景、語言等等,每個細節都用心到令人讚嘆!難得拍出的好片,有幾個心得與您分享。

一、時代與題材:茶金以1949年新竹北埔的茶產業出口商興衰,與當時經濟通貨膨脹的歷史為題,點出不少當時政府對於經濟商業面向與對於人民、農民的作法。當時代的歷史一一重現,包括美援、「四萬元換一元」貨幣改革、化肥的生產分配與農業增產,以養活大量的人口移入,民主雜誌的創立與發聲」等;民國五十年代政治、茶農、茶商、公會與政府間互利共存的微妙關係,也包括了商場上爾虞我詐與當時現實的外交利益。茶葉創造的黃金奇蹟,是當時外匯的重要來源,是國臺政府的經濟命脈,也是外交的手段。但在削價競爭中茶葉變成狗屎的狀態,更呼應了客家人有:茶金、茶土、茶狗屎的俚語。

二、客家文化與語言:劇中刻劃了每一個人物的特色,還展現了客家族群的文化,劇中的吉桑完美呈現客家人在生意上誠信、好客與互信、硬頸的精神,而吉桑的女兒薏心也像吉桑一樣遇到任何事都不屈不饒的精神,而KK則是有著自己的理想、文貴則是在家族裡不被重視,被入贅的壓抑性格,但最後在商場上找到自己的光,總製茶師傅山妹則因天份在製茶技術上大放異彩,可謂是每一個人物都是主角,沒有配角;而客家宗族與宗親的部份也表現得很完美,在那個較重視男性為主的年代,劇中最後KK將自己與夏慕雪的養女交由薏心撫養,顯示出客家宗族接納非客家族群的養女,點出包容與尊重女性的精神;而劇中以海陸腔客家話為主,吉桑一家人因經商緣故,所以共會五種語言:客、國、閩、英、日,劇中還包括了上海話,不管是文化、宗族、精神與語言上都描繪得淋漓盡致。

三、美術設計&服裝:劇中的服飾與場景也相當精美細膩,連一個小細節也不放過,取景自姜阿新洋樓、南投日月老茶廠、大溪老茶廠、台中大里菸廠、花蓮文化創意園區等,完美呈現茶廠製茶工序與五十年代建築背景。

四、身不由己的命運:劇中的KK劉坤凱與夏慕雪的組合,是一個顛沛流離到台灣生活,一位是日本軍伕的臺灣人,有著自身理想、想替農民出聲,並尋找愛女下落的角色,一個是從上海來台灣,還帶著一位收容而如同親生的小女孩,因國共戰爭回不了家的京劇名伶,他們想求的是一種能過著平穩安定、平凡生活的日子,但環境卻由不得他們,他們也意圖逃離海外重新來過,但到最後卻是以「被消失」方式結束,給人濃濃的無力感與無能為力的感受。深刻表現出當時的環境氛圍。

五、茶的專精:戲中提到的茶葉種類有黃柑種、青心大冇種等,茶師傅必須根據經驗累積,觀察氣候、天色,判斷何時該採收,依照製茶過程熟悉茶葉的凋萎程度、發酵時間,以及透過殺菁、揉捻手法、烘焙程度,來製作不同的茶,只要一個步驟做太多或太少,整批茶的風味就會完全不同。一開始山妹做不出阿土師那種泡了十泡還能回甘的天皇茶,正當大家都灰心喪志時,烏面的茶田出現「著蝝,滿山紅火」的景象,讓大家有著一絲希望,就像吉桑所說的「好茶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山妹做不出天皇茶,但卻做出日光最好的茶;而又有誰知道拿去比賽的是被小綠葉蟬叮咬過的青心大冇種,也是俗稱膨風茶的東方美人茶,薏心到英國參賽時對外國人說:「茶和人一樣,傷口讓人脆弱也使人堅強,正是傷口讓你和別人不同」,呼應著吉桑與阿土師生前聊天時說道:「不做世界第一、但做世界唯一」,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有著不一樣的特質,正因為這樣的特質,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最特別的存在。

茶金是結合了客家文化、客家精神、茶產業與經濟、政治背景的時代劇,完美呈現茶葉輝煌的歷史。從大的政治、經濟、統治面向,小至一個家庭對女兒滿滿的父愛,劇中每一個角色都到位且突顯出女性角色的重要關鍵,真的是一部好片。看茶金,就像是看臺灣的近代史。

阿龍認為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不同的美麗與哀愁。過了,就成歷史。有機會可以到茶金取景的場景走走,感受一下劇中的時代氛圍。

===========================
📌服務@LINE清龍
https://reurl.cc/Goey6Z
📌ID輸入:@mxa3074x
📌訂閱清龍的YouTube
https://reurl.cc/Npqd8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