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墩講座系列舉辦到第三場,之前請到嚴長壽先生與彭明輝教授引導我們從內在來改變,這次邀請到蕭青陽老師,告訴我們他用心發現的世界,透過美學的觀點展現,就讓我們一起回顧出發的人如何得到下一個夢想。

獲得葛萊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中國華語傳媒大獎、美國芝加哥設計大賞等大獎肯定的設計師蕭青陽,出生於務農的麵包店家庭,可是從小卻和神明許願:「神吶!可不可以讓我學習畫畫,我一點都不想做麵包。」麵包師傅爸爸卻說:「現在學畫畫,長大是要去畫招牌嗎!」。即便如此,蕭青陽還是喜歡麵包店師傅的收音機裡傳來一首一首動人的歌曲、喜歡看著父母親牽手走在新店溪旁,聽葉啟田現場演唱的甜蜜模樣,一直到後來成為設計師,有機會幫葉啟田設計唱片,那張唱片的封面藏有他這段故事;蕭老師最後掙脫了父親的麵包店,走上設計之路,從18歲開始至2013年已經設計近千張的唱片作品,每次完成作品,都會想把作品獻給設計的對象,而由他設計那張葉啟田的專輯,獻給了蕭爸爸、蕭媽媽。「每次做唱片包裝,每一張唱片每一個故事,它都告訴我如何檢查一張唱片,做給聽的人進入那個世界或是得到當年的懷念的、有深刻的記憶,也因此做的唱片越多得到越多故事、動人的事情也越來越多。」這就是蕭青陽一路上不變的。

透過設計,將文化重新呈現

「因為工作,許多時候都在旅途的路上,思鄉的心弦更容易在旅途中聽到的旋律而觸動,對於我而言,歌仔戲是童年的歲月,是基於深處難以忘懷的鄉愁。」,四年前, 和一位在紐約的台灣音樂人合作,想起在紐約的生活,睡在潮濕的毯子上聽著地鐵聲睡覺、在路邊整理垃圾、吃奇怪攤位賣的食物、晚上的爵士音樂酒吧,一直到現在還記得,是紐約給的幸福滿滿以及享受爵士音樂的過癮。只是這幾年台灣流行談「文創」,但卻鮮少人去探索最能代表台灣文化、文創的是什麼;在過去的70、80年代的人,是對穿著、講話都極為講究的年代,還能將生活的精神元素反映在當時的建設中,即便是剉冰店的老闆,到現在依然放著黑膠唱片,告訴我們,他對於美感的養成並非一日兩日,而文化就是每個人身上散發出來的,是由生活衍伸出來的,也由生活呈現。走過無數國家的蕭老師,回憶起造訪峇里島時參與傳統祭典,映入眼簾的是當地人忙著編織生活用品、製作祭典會場的佈置,而且一切材料取之於大自然,每個人都擅長創造,廟宇裡雕刻與畫畫的年輕人、街上琳琅滿目的藝術品,峇里島簡直是藝術天堂,藝術品不為商業產生,一切的發生是那麼自然貼近生活,看似是宗教信仰牽起居民的心,倒不如說是以人為本,以大自然為律法的表現;回到台灣面對桃園中正國際機場A9航廈,是台灣的大門,引發蕭老師思考什麼是台灣的文化,他想起兒時的記憶也就是歌仔戲、戲曲,在廟埕、慶典、馬路旁的野台印象,精彩的戲曲與華麗的服裝、舞台,這些都已經消失在城市,在腦海的印象逐漸模糊,蕭老師最後決定以歌仔戲的形式呈現,把「我身騎白馬」的放在台灣的大門,讓回到或是離開台灣的人都能深刻記憶這個台灣的聲音,這些可能被遺忘的布袋戲、傳統戲曲,台灣的鄉音,重新站在台灣大門迎接客人與家人。

好玩的都找我!
在台灣,每天重複著趕稿的日子,雖然會反省,卻遲遲無法出發,於是蕭大俠在名片上印上這句話,督促自己該出發看看世界,因此意外的到許多旅行邀約,最特別的就是和台灣神明-三太子一起走挑戰超級馬拉松,踏上撒哈拉沙漠!因為不是天就是沙的單一的環境,低頭只看見前人的腳印,熱度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卻是最能體會生死的一段旅程,真實感受身體不堪負荷、環境險惡,就算賽前已經做了充足的鍛鍊還是不夠,甚至隊員開始寫遺書,感覺與死亡靠時,當下卻能將「愛」最「真」的表達給家人。以為身在生死的邊緣,因為獲得一杯又濃又甜的紅茶,就是全世界最好喝的,一群男人在夜晚的沙漠跳起肚皮舞,就是最盡興的派對,我們已經習觀在都市生活太久,一切的外在誘因顯得理所當然,如果你願意去一趟沙漠,你會因為「沒什麼」感到焦慮,還是把心打開重新體認?而蕭大俠強烈建議你,一定要出發!最後由三太子率領的團隊到達終前,決定”一起”唱一首有共同記憶的歌,想來想去既不是「忘情水」,也不是「出塞曲」,討論許久,才決定一起大聲唱「國旗歌」,其實,也算是吧!?一起共患難的這段極地路程,在到達終點時卻是另一個開始,他們一已經創造出共同的記憶,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真正的活著
「有些美好不在於豪華,而在於單純;有些進步,不在於把一條水溝加蓋封死,而是它重新疏通,恢復水源的潔淨。」當我們追求建設與經濟發展時,資訊與遺忘一樣快速,高雄甲仙的年輕朋友告訴他:「甲仙從水災風災過後就沒有人在討論他,需要幫忙的時候大家都靠近,當流行過了大家也都遺忘了,甲仙是最不幸福的地方。」,這個故事讓人心酸,卻又有多少年輕人離鄉背井,只因他們在家鄉無法找到能夠努力付出的原因。回想這個地方最原始的樣貌,我們是否能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用心貼近他人的心,就會發現這趟人生旅程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每一個人生活的方式都成為一個文化,這樣的文化會因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得以延續,這才是追求更高層次的「文明」。

演講結束,就像一場旅行的終點,回到現實再看看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幾乎是每件事都是被安排好的,我們只管學著適應,漸漸的失去了想像與創造力,重複的生活讓我們忽略靜下心與身邊的人以及自己對話的重要,生活會因為感動更能覺得幸福,蕭老師說:「我不是最有設計能力的人,但是是最有誠意的人,努力得獎太簡單也很難,但努力表達感情得到的意外一定更多。」。我們已經遺忘台灣的樣貌太久,代表台灣人是哪一首歌?是哪一棵樹?而那一棵樹,會不會再次茁壯於葫蘆墩的某一條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