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給政府的15堂課》演講紀錄

 

「茶葉蛋漲5元,大家義憤填膺。但繳稅5萬元卻只有200元的服務,3000元的債務,以及下一代的支票,你怎麼無意見?」2016年,本會邀請李鴻源教授到葫蘆墩文化中心分享治水策略與實踐。3年之後,李教授再度蒞臨,以土木工程專業切入國家治理,提出建議及觀點。

 

在全球化失去方向的臺灣

早期臺灣是全球化的得利者,如今則是落後者,且即將成為受害者。人們到便利超商買10塊的茶葉蛋花了15元,但繳了5萬元的各種稅,只得到200元的服務,3000元的債務,以及子孫的支票,但大家都毫無意見。電視打開,大部分都是雞毛蒜皮小事,國家大事都不談,李教授認為,這就是我們國家目前最大的困境,而解決眾多問題的方法,即需要政府再次聰明。

 

他認為公務體系普遍出現寒蟬效應(),由上而下未能有效分層管理,事務官不願多說話,更不會說真話,因為「實話實說」可能隔天就被調離原職務,所以常會出現一些「離譜」狀況。

李教授提到這份講題內容,他分享逾十年,十年過去,拿到現在亦適用,因為國家所面臨的情況與困境幾乎仍存在,從全球變遷、國土規劃、災害管理無一大方向調整與計畫的改變。

 

大家總認為臺灣是大國,事實上,臺灣是小國,面對內外的嚴峻挑戰,小國要集中資源做對一件事便足夠,不需擔心技術問題,因為那不是問題。而是政府的運作、組成方式及現有的法令已無法應付全球化、全球暖化的問題,臺灣真正需要的是一個聰明的政府。

 

註解:寒蟬效應-在討論言論自由時,人民害怕因為言論遭到法律的刑罰,或是必須面對高額的賠償,不敢發表言論,將導致公共事務乏人關心,被視為過度限制言論或過度維護自身利益的不良後果。

 

 

民粹治國  被民主綁架的臺灣

臺灣很大的問題是,各種議題的所有討論都只看到表象,沒有看到問題的根源—法令、制度和政府運作方式,其實才是關鍵。李教授說,臺灣百分之九十以上能源都是進口,但是在臺灣,「油價、水價、電價」卻是不能談的議題,回憶起曾在幾次演講中他提過合理的水價應是每度22元,隔天經過媒體報導,受到各界責罵,說他贊成調高水費價格,壓縮百姓荷包,然而政府必須用高價格對外買能源,卻又採取補貼措施,補貼民眾也補貼大企業,結果造成企業愈來愈沒有競爭力,不願意花錢投資研發新能源,凡事以「為了照顧人民」為藉口,以致油、水、電價都無法反映合理價格,因此臺灣就無法產生循環經濟,不論是小水利發電,太陽能、風力發電都做不起來。

 

氣候變遷  人總往不該去的地方去

「全球化」及「全球暖化」是這個地球上的每個人共同面臨的問題,以臺灣來說,位處地震帶上,每年的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不斷,尤其921地震後,內政部營建署檢討建築規範,目前新建案的耐震程度提升,相較921地震前的房屋更有保障,但國家及地方政府的財務危機卻讓好的政策寸步難行。

 

我們不能祈禱災害不會發生,一旦發生我們要有萬全應對的準備。921地震後我們才學會加強修正建築規範。今年剛全線通車的蘇花改公路,改善東部往返臺北的路況,但李教授提到他反對蘇花改,絕非花蓮居民的通勤不重要,而是我們的防災措施是否有完善的計畫?砂石車、大卡車、小客車都走蘇花改,長隧道位在偏僻山區,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若發生重大火災事故,誰能救援,人員與裝備是否都齊全,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翻轉城市 靠得是公民參與

城市翻轉,在臺灣幾乎已成為各縣市行銷的代名詞。每一次的城市翻轉,關鍵不在硬體,而是在軟體,也就是在人。但不論中央政府或縣市政府面對民眾時,往往從一開始就沒有從這個最重要的角色切入,反而將政府最需要的合作夥伴推向對立面,成為施政過程中的阻撓力量。李教授舉中港大排為例,中港大排早期由於工廠和人口的快速成長,造成水質日漸惡化,汙染之外還臭味四溢,大家都不願靠近又髒又臭的水溝,時任臺北縣副縣長的李教授便決心要以專業將臭水溝變乾淨,這個計劃橫跨多個局處,因此他成立規劃小組,希望從都市計畫、城鄉規劃、總合治水等各方面著手,一開始他就要求辦理公聽會,傾聽民意,且每場都完整記錄,他告訴居民,「住在這裡的是你們不是我,希望你比我還關心,有意見請直接表達,要不要做由你們決定,該怎麼做也是你們告訴我」。而後他又提到如果要把加蓋臭水溝打掉,社區會少掉400多個停車位,此話一出馬上迎來全場反對聲浪,而為了安撫眾人的反彈情緒,他請交通局在附近找出400個停車位,才讓溝通得以繼續,後來縣府持續邀集地方文史學者,透過協會及社區大學,談永續發展跟環境意識,尋求共同努力,也帶領居民會談耆老,了解新莊的歷史,在地的故事,工程之中融入在地元素,建立施工平台,所有工程進度透明化,從不斷的溝通協調中建立了共同意識,完工後的中港大排時至今日,仍然是附近居民散步休閒,新莊人佈展辦活動的場域空間,李教授說,回想那些年在中港大排所做的努力,如今看來都很值得,他認為邀請公民參與,進行跨領域對話,建立夥伴政府關係,自然就會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

 

最後,本會長期致力推動「水岸花都」,期望翻轉豐原城市形象,市區內葫蘆墩圳第一階段的300公尺掀蓋,也是透過這樣的公民對話,一路走來,我們期待未來會有更多政府與人民同一陣線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