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龍爭取「臺灣的維納斯-甘露水」於臺中展出】

黃土水以大理石雕刻的《甘露水》被譽為「臺灣的維納斯」,是臺灣首座裸體雕像。
作品刻畫一名容光煥發的女子,昂頭、挺直的身姿展現自信、向上的精神,也寄寓作者對於彼時臺灣社會的期許。

這件瑰寶在1931年入藏臺灣教育會館(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並在原臺灣總督府舊廳舍(今中山堂)的「黃土水遺作展」中展出。
但 1958 年臺灣省臨時省議會播遷臺中時,《甘露水》卻被棄置在臺中火車站,所幸數日後被車站附近的張外科診所保存下來。
長年來,張氏家族悉心保護《甘露水》,並在 1974 年移至家族位於霧峰的工廠封藏。
直到近年,學術團體與政府不斷追尋,塵封近半世紀的《甘露水》終於重見天日,於去年正式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並接連在臺北、高雄展出。

清龍認為,如今能欣賞《甘露水》這件瑰寶,張氏家族功不可沒,《甘露水》應該回到我們臺中。
今日清龍在議會質詢,爭取在臺中也應舉辦《甘露水》的展覽,在這個保護她的土地上與市民見面,能讓人更深刻的體會她身上所乘載的百年歷史。
文化局局長答覆,《甘露水》現已入藏國美館,文化部會與國美館研商展覽規劃,預計將於明年開展,請各位鄉親敬請期待!

#甘露水
#臺灣的維納斯